English

一个人的抗战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樊建川 我有话说

 55年前,抗日战争冲天的狼烟尘埃落定。而今,两军拼死厮杀的战场沧海已变为桑田。战争的亲历者年届高龄,接二连三撒手人寰,余者寥寥。这段战争历史正在远离我们的视线,滑入那幽暗的历史隧道,变得越来越抽象和次要。

我的父辈是在面对面拼杀中认识“皇军”的;我们这代人是在《地雷战》、《地道战》、《小兵张嘎》中认识“皇军”的;而我的女儿已经不认识“皇军”了,她正享受着日本先进的科技产品带给她的舒适,至于“日本鬼子”,仿佛只是个遥远的传说。

真正走近抗战文物是因为一部电影——《血战台儿庄》。电影里川军师长王铭章将军的慷慨就义,惊天地泣鬼神。继而,一串数字让我震惊了:20余万川军以低劣的武器装备配以高昂的士气出川御日,加上历年征集的壮丁,共有300万川人赴战。内心的震撼促使我必须做些什么!就此我开始收集、考证抗战文物,阅读大量有关资料和书籍,数年下来,成今日之规模。

在收藏这数千件抗战文物的过程中,我接触到它们僵硬外壳下活跃的生命,听到它们用不同方言讲述的故事,我被它们牵引着在抗战的风云中飘荡着,激动、悲愤、哀叹的情绪时时缠绕着我,使我对这场战争有了亲历似的感觉。我希望通过藏品背后的故事,让更多人吸取历史的教训。于是,从一只只抗战壶、罐、杯、碗中,从一堆堆照片袋、档案袋、画卷、书籍等物品中,我掏出平时塞进去的写满查证和思考文字的字条,扩展、补充、整理写成了这本书。

中日永不再战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。我仇视今天日本的军国主义分子,因为他们是中国人民的敌人;同时,他们也是日本人民的灾星。他们在谋害中国人民的同时,一定也会谋害日本人民的。因为,今日之中国,不是1937年的中国了。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至今还在否认南京大屠杀,而收入本书中的日本侵华的大量实物和史料,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、篡改历史言行的最有力回击!

《一个人的抗战》是本“摆龙门阵”的书,用“摆龙门阵”佐证正史、拾遗补缺,透过这些实实在在的文物,让人感受到一段更感性、更细节化的历史。

——樊建川

本组文章摘自《一个人的抗战》,樊建川著,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0年8月出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